_迟此无喻

人在江湖看水云

削弱文字识别能力

 

【不能加某个内容向预警,否则是剧透】

 

 |2050|

 

 

“既然没有人能完全定义规则与正确,不如让所有的杂音成为虚妄。

人呐,自己快乐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吗?”

 

这项发明来源于2080年,是第一个成功实现时空穿梭的科学家带回的。

众所周知,人类无法回到本质的过去,但理论上可以到达未来。这项发明比原来更早30年的实现了,拯救一批人于水深火热。

 我们这个时代经历了太多盛大的好与极度的崩坏。人类的群居性展现到了极致,聚落与聚落之间,观点与观点之间,无法说服的彼此在无数次对抗中,在没有硝烟的唇枪舌战中,遍体鳞伤,无法控制。

有人希望独自活在一个躯壳里。

而一个人,是否真正能够不在意外界的语言。哪怕并不是对你,而是对你潜在存在的某个集体。

尝试说服别人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既然如此不如削弱自我的文字识别能力,听上去如同鸵鸟理论一样悲观,但却是可以好好的保护自我。

当保护机能识别到意识可能会排斥的文字时会转换成自我不能阅读的文字,可选择为外语或是古语。如果想要破译需要集中精力去阅读。因而可以忽略掉外界不愉快的声音。

短短两年之内,看似什么都没有变化的世界,却天翻地覆的变了。

 

 

“白白,虽然不知道你现在在哪里。但愿你安然无恙,明天就要正式采取这项措施了。希望一切还不太晚。”刘昊然,22岁,男,演员,这个时代少有的还未接收“削弱文字识别能力”的公众人物。

大概半个月前,刘昊然还是决定接受“削弱文字识别能力”这一项保护措施。明天的世界也许会有很多乱码,明天的空气一定非常清新。

 

这是白敬亭在网络上消失的第三个月。

白敬亭,26岁,男,演员。不确定是否接受“削弱文字识别能力”的公众人物。

 

 

最早接受这项措施的是一批公众人物,一是生活需求,二是经济能力。据描述,自从接受这项措施之后,生活变得轻松很多。

“人呐,自己快乐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吗?”某著名女星在接受这项措施后如此说道,“以前啊,我也很在乎别人的想法。粉丝的,路人的,希望不辜负对我期待的人。可后来我觉得这样活着太累了,我开始害怕所有的评价,好的,坏的,我都怕。我其实不想看到那些东西的,但这些东西都会铺天盖地的下来,可我又不能真正离开网络世界。我没有这么强大,我是真的玻璃心了又怎么样呢。反正这个采访下让我不开心的评论都看不到了哦。”

女星确确实实没看到这些评论。

刘昊然看得倒是真真切切。


“靠,我想骂人。说实话本来就超讨厌她的,怎么这么贱。”

“公众人物听不到外界批评的声音的话就一辈子不思进取吧。”

 


|哪怕并不是对你,而是对你潜在存在的某个集体。|

人类在面对攻击时肾上腺素会勾起自我的紧张意识,人在紧张时会脑子冲动而犯错。平息愤怒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有时候冲动会祸从口出,有时候压制与平息也会使人心绪不宁。

 

刘昊然其实想说几句话的,但他显然还没有被保护,所以他不敢这么做。

从什么时候开始不敢在说话了呢?微博上的分享只剩下了广告与作品。正如粉丝说的,刘昊然是个没有感情的营业机器人。

也有黑子会针对这点作文章,从前会有反黑站。而越来越多的普通网民也接受这项措施之后,反黑站已经无法运作了。越来越多的垃圾需要自己清理。

 

刘昊然和白敬亭相识在一年以前的某次“对X导最新电影”的大探讨之中。虽然是时下年龄相仿又都是颇具人气的新生代演员,但两人还未曾见面,只是一起打游戏“神交已久”的网友关系。

 那段时间关于“X导的最新电影”的探讨尤其之多。X导在采访中说道,“无所谓大家说什么,其实在电影上之前我已经接受了‘削弱文字识别能力’的措施。”

刘昊然看过这部电影,觉得已经是当下国产电影的良心之作。本想原本下面会有诸多赞扬之声,然而针对导演接受措施这一行为,批评声层出不穷。

 

“您曾经是我最钦佩的导演,没想到你也做这缩头乌龟之事。”

“恕我直言,这个电影其实是一通狗屁,明明普通到不行,却吹上了天。”

“就事论事,电影很好,但为您以后再也不会有好作品感到遗憾。”

 

也许这些人已经接受过措施。

刘昊然时常在想,到底有多少人接受过措施,倘若一个没有接受过措施的人假装自己接受过措施会看到些什么。

这,大概是个人性底线的问题。人性的底线是不可测的,正如那个女艺术家阿布拉莫维奇的一项行为艺术所展示的那样,一旦把决定权交给公众,就离丧命不远。

 

电影下面的评论越来越偏移重点,许多公众人物也站出来说话了,对于电影的批评与赞扬从来都是个人的评判,这无可厚非。所以刘昊然也在其中说了一句,“电影真的很好,最后主角的那个镜头非常回味。”

公众人物的评论总是能被顶到上面,也有人来回应刘昊然。

脏字,也有。


“你TM眼瞎。”

“绿豆眼果然看不出什么好东西。”

“楼上一堆乱码,希望你能尊重他人意见。”

“咋了,我不开心,我觉得不好,我觉得他就是绿豆眼,我就是要说咋了。反正我看不到,你也看不到。”

“您可真是尊贵啊,我说两句,您的粉丝来一堆乱码。也不晓得在说些什么。”

“刘昊然一直在疯狂删乱码评论呢,咋的了,还想粉饰太平?”

 


|尝试说服别人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这样的事情刘昊然见证了太多。这早已经不是文人用笔对战的时代。“您”并不是一种尊称。也注定无法以一敌百。

不存在敌意的语言也会被扩大解读,只是不想看到的删评,会引来暴跳如雷的回应。


 在这一行行的回复里,出现了一行字。

“白敬亭:我不认同。”

太过鲜明,在一行行也许外人看来都是乱码的文字中,一句认真而简单的“我不认同”。显得如此格格不入,而随后白敬亭的回复甚至有种认真到可笑的意味。

“比起最后主角的那个镜头,在那些虚化的背景下的小人物更有回味的感觉。其实导演没有太凸显这些背景,而我认为这些背景似乎更有深刻含义,因而还不算完美。十分的话我打八分吧。”

 

“这次我站白敬亭。虽然白敬亭有时候也很主观,但这次我觉得他说的对。”

“楼上放屁,白敬亭演过多少戏啊,自己有多少本事还评价X导的电影。”

“楼上真是,谁知道这是白敬亭还是别人呀,别乱扣帽子,现在ID都可以随便改的。”

“楼上粉丝洗地啥,白敬亭这个名字谁爱顶谁顶。”

“楼上嘴巴放干净点,我这看到前半一段都是乱码。带着你家尊贵演员滚蛋。”

“楼上嘴巴也不太干净吧,前前后后都是乱码。唯独乱码两个字不是乱码,真好笑。”

 

是的,站队,披挂小号,认真交流的跟风者这样无聊,真好笑。

但比起笑这些对自己而言已经麻木的言论,刘昊然默默按下了“关注白敬亭”。

 

 

 

“听说你还没接受措施,是吗?”白敬亭问刘昊然。

“嗯。”刘昊然回答,“总觉得,我还不想……对这个世界太悲观。”

白敬亭没有接话题,而是说起了另外的电影。

他们互相推荐了很多很多电影,有新的,大多数都是古早的。自从大部分圈内好友接受了措施,很久没有人能够真正与刘昊然交流电影了,文字的交流总如同隔着屏障,显得如此不真诚。也许是顾忌着自己这个未曾接受措施的人,也害怕着尴尬的乱码。

 

明明接受了措施,但也未必可以轻松。

 

似乎只有白敬亭,会在这个网络世界里有一点点的真实感。刘昊然会穿过层层叠叠的言论找到白敬亭的评论,也有人给他们按头,他笑而不语,只当是可爱的cp粉。而白敬亭也总会认真地回复自己较真的所有看法。

其实刘昊然也害怕过,比如今天的白敬亭,不是昨天的白敬亭。毕竟现在ID都是可以随便换的,艺人的网络帐号也未必是自己在管理。他不敢约见面。

他打听过,圈内人都表示不知道白敬亭是否接受过措施。网上至今议论起“白敬亭是否接受过保护措施”的时候还带着嘲讽的口气。

 

“真是有够婊的。接受就接受了,不接受就不接受了。偏偏搞得神神秘秘的。”

“白敬亭不就一直这种清高的设定。不走寻常人。”

“这点倒还是佩服刘昊然,敢不接受保护措施。”

“哼,我看也未必是真的。刘昊然不就是个营业机器人,说不定是骗你的,其实早就接受过保护措施了。”

  

哪怕一切都是假象,他还是愿意相信这份美好所在。

这么多年自己都还在背负着,这世界上一定还有与自己同在的人。

 


大概是三个月前吧。白敬亭在网上的出现频率大大减少了,很多时候刘昊然私信都没有再回。倒是什么“伯敬亭”、“自敬亭’、“白静婷”这样的高仿号层出不穷混乱视线。刘昊然几次都差点回复错。


“最近这对cp解绑了?”

“合约,都是合约。”

“我看昊然弟弟真深情了,我喊一句留白szd。”

“我默默站一会停留,虽然看上去假假的。”

“楼上对家滚边上去。”

“楼上乱码一堆,放什么妈的狗屁。这年头还分对家不对家,笑死人了。”

“cp粉都给我圈地,解绑再好不过。”

“哪家唯粉这么强词夺理啊,你们唯粉也圈地好嘛,我们爱怎么蹦跶就怎么蹦跶。都这年头了,还说着圈地这种古早的词呢。”

“早该解绑了,戏路撞成那样。”

“糊比配糊比,天造地设,解绑啥呀。”

 

刘昊然是想说的,这不是在炒cp,虽然现在没有很多戏可以演了,但他们还不至于被说是糊比。但这些没有意义的,他早就明白。一时克制肾上腺素总好过永久的争论。强大的人也许会不在意自己撕过多少次,但会忘记吗?

 


刘昊然真的开始想念白敬亭了。

他不止一次的希望自己和白敬亭都能活在很多很多很多年以前的时代,在一个信息不发达的时代里,哪怕成为默默无闻的小演员。那时候演员只是演戏,那时候评价都是针对作品与本质,那时候没有这么多意味不明的高级骂人词汇。

 

白敬亭真的已经消失了。

也许他也接受了保护措施吧,也许他也躲起来了吧,如果是这样,刘昊然也不会怪白敬亭。可为什么他不再出现了呢,一瞬间仿佛回到了只有他还能看清一切舆论局势的时候。

不是的,他其实也看不清了。有时候真的已经分不清误会与矛盾,有时候也分不清是真的愤怒还是肆无忌惮的宣泄,借着保护的屏障。


|人们所向披靡,一把把刀都去刺向未知的空气。|

 

 

“白白,虽然不知道你现在在哪里。但愿你安然无恙,明天就要正式采取这项措施了。希望一切还不太晚。”

“我其实很想知道,2080年这项发明真正出现的时候是什么样的。”

刘昊然承认,这一切,够了。没有意义的抵抗,都够了。

 这条微博下有什么评论都够了,他不会再看到了。

比如一个ID叫做“白白扔垃圾”的人说着他矫情做作,这第二天的事情,刘昊然再也不会知道了。

 

从此之后,网上的刘昊然只会怀念着网上的白敬亭。





  一年前白敬亭在网上注意到了刘昊然这个名字。他已经很久没能完整地看到一段话了。

身体的保护机制越来越强烈,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

虽然乱码越来越多,但白敬亭却越来越没有后悔接受这项措施。失去这个保护措施的话,实在不敢想象这个世界是怎么样的。起初也只不过是想自己轻松一点。而人类就是一个会变本加厉得寸进尺的群体。屏蔽得越多,就会有越多的声音。这些人自己也接受了保护,就会更加肆无忌惮。乱码对战乱码,享受在自己的乱码世界之中。也许对方看不见,但也无所谓。

在X导的电影评论区里,在一堆乱码之中,完完整整可阅读的刘昊然的一段话显得这样特别。

“电影真的很好,最后主角的那个镜头非常回味。”

 

白敬亭回了一句,“我不认同。”

如果对方的保护机制够强,就不会看到了吧。即便已经可以抵御各种声音,他也不敢太大胆的口出狂言。

 

可没想到刘昊然是这样一个赤身裸体站在这个世界之中的人。

成为知己亲友是幸运但却也成了白敬亭的负担。刘昊然未曾接受过保护措施,使白敬亭格外小心。他可以看到外界对自己的批评,而如果刘昊然的一些话语也成了乱码,场面就会十分的尴尬。有时刘昊然的观点他不赞同他也不敢多说,对方的回复总是能映照着自己的话语。有时,白敬亭会想如果生活在很久很久以前的时代遇到了刘昊然会是怎么样。他们也许会见上一面,他们也许可以放下顾忌,不用揣测未知与潜在的爆炸。

 

肝胆相照不过徒增彼此的负担。

白敬亭并不想背负。

 


刘昊然大概已经忘记了自己演过的一个角色,阿苏勒,阿苏勒的阿爸曾经说过的话,

“不要相信任何人。”


 三个月前白敬亭已经换ID了。

其实他知道的,这个世界已经分不清你是谁了,无所谓你叫什么名字。人们跳过了大多数的信息。所有人都在宣泄,而没有人可以背负,也不需要谁去背负。

信息的窥探者不过是个未知的垃圾桶。

也许是看淡了所有的讽刺,他给自己取名为“白白扔垃圾。”

 


评论(16)
热度(4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_迟此无喻 | Powered by LOFTER